素材應用可說是設計師們的必修課。石材、木材、玻璃、塑料、金屬……這些傳統材料的材質和性能,做為一個成熟的設計師,大都已經非常純熟,遊刃有餘。但是!現在的設計只依循前人使用過的東西似乎不再那麼吃得開。隨著科技進步,設計師不再受傳統舊有經驗限制,轉而尋求更具經濟效用性、環保安心材料。在未來這也將是設計界必然的演化趨勢。

  以下就是2017年十大讓人意想不到的素材,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0. 樹脂+木屑

  這是韓國設計師Oh Geon利用核桃碎屑和橡木碎片製成的雕塑。光看很難想像它的原料是上述兩種的原料製成。

10.jpg

9. 碳纖維

  這種材料主要特性:質輕耐用。到目前為止,已經被應用在汽車和單車的生產中。但現在,設計師巧妙運用,使它的用途更加廣泛。這把碳纖維的椅子由Thomas Missé設計,造型非常有吸睛。在杜拜,著名建築公司Foster + Partners也將碳纖維運用在一家蘋果商店的外牆和屋頂中,不僅美觀更減輕建物承重度。

9.jpg

8. 藻類

  藻類作為一種可持續性有機材料,十分利於環保。如圖是將藻類添加至生物塑料中製成的器皿。

0c681c31d9aa80058f172cb8e0ad5c8d.jpeg

它也同樣可以被應用在空間設計中。這是由Space10設計建造的“食品生產建築館”

s76000364r65248rs24.jpg

7. 動物血液

  這是由Basse Stittgen設計的一組由動物血液製成的器皿。這些血液全部來自屠宰場的廢棄物,他先將血液烘乾,使它們凝結成為固體後製成粉末,再將其經由加熱和高壓塑形成了一種堅硬的材料。

basse-stittgen-blood-related-objects-design-academy-eindhoven_dezeen_2364_col_1.jpg

6. 牛胃

  這是來自 設計師Billie van Katwijk的作品,他希望應用這種材料可以取代動物毛皮的替代品。其堅韌耐用,可以用於製造提袋或背包。

未命名-1.jpg

5. 海草

  現今社會,我們在外帶餐盒中,絕大多數以塑膠製品居多,對環境破壞尤其嚴重。Felix Pottinger設計出新型餐盒,主要以海草為原料,添加了一些其他植物纖維能自然快速溶解,且能迅速再生,安全無毒。

tyu.jpg

4. 樹葉

  很難以想象,這把椅子竟然是用樹葉志成。當然,不僅不完全只有樹葉,設計師Šimon Kern利用一種特殊的黏著劑,而這種黏著劑是取自廚房常見垃圾所提煉出來的樹脂。

beleaf-design-chairs-furniture_dezeen_2364_col_1.jpg

beleaf-design-chairs-furniture_dezeen_hero-852x480.jpg

3. Jesmonite

  2017最炙手可熱的新興材料,它由石膏、水泥、水性樹脂組合而成,目前已被廣泛利用在各種雕塑產業,並且逐漸專業人士的肯定,或許2018年也能運用到在建築材料名單之中。

Phil-Cuttance.jpg

2. 廢水

  來自荷蘭水利部門的突發奇想,他們將廢水注入到生物塑料中,讓表面增添特殊紋理。設計師Nienke Hoogvliet,利用這種材料作出一系列的骨灰罈,雖然應用上破具爭議性,但足以證實這種材料在容器方面的實用性。

Schermafbeelding-2017-11-04-om-07.26.43.png

1. 蘑菇

    近年來設計師們始終致力於尋找更加新穎、對環境更加友善的素材,也獲得了不少佳評,但蘑菇顯然是其中最不同一般的素材。在韓國,有一家設計公司用它搭建了一個能自主站立的神奇結構。

45f3ebf0ae864bc8af5d4d5b77b9fa9b.jpeg

 設計界的發展日新月異,在年相信一定會有更多更有趣的新型材料浮出檯面。它們的整體趨勢,必將會是更創新、更環保、更面向未來,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dezeen(www.dezeen.com)

arrow
arrow

    永逢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