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成與敗,決定了你個人的藝術氣息,進而影響在生活上的小細節。貝聿銘被普立茲獎稱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台中東海大學,就是出自貝聿銘大師所設計,這也是在台灣唯一的設計案。

rgr.jpg

東海大學雖是基督教學校,校園要有中國意境,因此貝聿銘大師參考北京國子監(清代最高學府)的建築史料,最後以離散式空間架構串起一座座類國子監似的合院,由磚木構成的學院群,分列於文理大道上,再由偏離周線的路思義教堂,完成東海大學校園。每個學苑位於在一個台子之上,自立門戶於文理大道兩側,雖然分立,卻用院落的合院群串成一氣。合院表徵中國建築風情。但東海大學的精神並非房子本身,而是房子間虛空間的院子,也就是三或四個房子合在一起,所形成的一個院落,院落的變化不但有房,還有牆、廊、樹,最後形成一個空間。

國子監模型.jpg圖片來源:http://blog.udn.com/rosylovesyou

此作品也表達出中式的空間詩意與靜謐的美學。

6935436731_400179d8f9_b.jpg

貝聿銘:「我們只是地球上的過客,來去匆匆,但城市會永遠長存下去。」,建築不單單是一個形體的呈現,更是一個無形的歷史文化象徵。

arrow
arrow

    永逢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