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矽酸鈣板,可以避免買錯板材或是含石棉的混淆便宜板材。裝修工程,不論您是委由設計師規劃還是請木作師傅施作,都需要多認識矽酸鈣板,讓我們一起來瞭解矽酸鈣板的優缺點、尺寸、厚度與用途,讓您聰明決策與選擇材料。

 

矽酸鈣板特性  

矽酸鈣板是重量輕且具備防火特性的材料。矽酸鈣板英文名稱為Calcium silicate,主要以纖維素、矽酸鹽水泥和水等無機材料混合並高溫高壓製成,所製成的成品穩定、重量輕、隔熱、耐久、耐燃、防潮、無甲醛。而不同空間講究安全或必須開立防火證明的場域、辦公室、工廠等,廣泛使用矽酸鈣板於天花板及室內隔間,其健康安全的特性可以讓材料在空間使用上更無虞。

近照.jpg

矽酸鈣板用途  

矽酸鈣板約95%以上是用作天花板,以及隔間基礎材料再進行油漆粉刷或貼皮。現在市售也有現成黏貼木皮的矽酸鈣板,只是目前可挑選的花色不多,不過用在部份小場域應該也已足夠。

NA LUX-1.jpg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案場3.jpg

石棉是一級致癌物不可不留意

PM2.5(細懸浮微粒)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而 PM2.5被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一級致癌物,但你知道石棉也是同屬一級致癌物嗎?石棉與PM2.5一樣是空氣汙染物,已經被國際衛生組織證實會引起呼吸道相關癌症,潛伏期通常有10年之久,因此經常不被重視。使用無石棉的矽酸鈣板,不只保護施作人員也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因此相當建議使用無石棉的矽酸鈣板。  

 

目前市售的矽酸鈣板已可防潮但還不能防水

有優良的防火與防潮性是矽酸鈣板具備的要素,雖然矽酸鈣板防潮但不完全防水,現在科技進步也許不用多久就會有防水的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優缺點

防火時效

9mm以上防火時效1小時,隨後度越厚防火時效越久

阻熱性

矽酸鈣板越厚阻熱性越好

防潮性

佳,但過於潮濕仍然會軟化

防水性

差,不能防水是其缺點

防蟲性

極佳,防蟲

耐久性

咬釘力

不佳,需要底板輔助

矽酸鈣板穩定性

變形機率視品牌與製造產地有所不同

矽酸鈣板環保性

佳,矽酸鈣板可回收、大部份矽酸鈣板背面會標註「綠建材」

顏色款式

少,大部份都是自行貼皮或油漆粉刷

隔音性

板材越厚越隔音,結構內部添加隔音棉也有助隔音效果

防火性

極佳,耐燃一級

 

矽酸鈣板常見的尺寸  

矽酸鈣板最常見的尺寸為3'×6' ( 915mm x1830mm )4'×8' ( 1220mm x2440mm )

日本麗仕側標.jpg

矽酸鈣板常見的厚度

矽酸鈣板最常見的厚度為6mm,因為6mm就可以開立防火證明,足夠用在居家的天花板及隔間。而較厚的8mm9mm12mm通常是用在工廠或辦公室居多,因為公共場域的防火時效與消防檢驗較嚴格與居家不同,公共場所一定要取得內政部認定的防火認證,所以如有特殊需求也可依需求條件訂購。

 

矽酸鈣板不同製造產地有哪些標示  

矽酸鈣板台灣最常見製造產地為中國大陸、台灣、日本,通常矽酸鈣板背面印有矽酸鈣板名稱、製造產地、防火級數、綠建材標章、以及不含石棉。 

神戶刻印1.jpg

神戶刻印2.jpg

矽酸鈣板不同製造產地的優缺點

 

中國大陸矽酸鈣板

台灣矽酸鈣板

日本矽酸鈣板

顏色特徵(不影響品質及外觀)

顏色較深

偏淺灰的白色

亮白色

製造產地品質

一般,須留意品質

尚佳

好,所有製造產地中品質最理想

板材變形機率

一般,有時會出現變形

裁切粉塵量

稍多些

材質重量

重量重,施工較重些

重量稍重,施工時輕便度略重

重量輕,施工時輕便些

表面光滑性

表面粗糙些,有時油漆師傅需批土打磨

表面平滑

表面平滑

材料四邊倒角

有倒角,不需另外倒角

有倒角,不需另外倒角

無倒角, 施工時木工師傅需另外用刨刀倒角,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是目前市售有倒角的板子

矽酸鈣板價格

價格最便宜

價格中等

價格最高

矽酸鈣板尺寸

3'×6' ( 915mm x1830mm )4'×8' ( 1220mm x2440mm )

3'×6' ( 915mm x1830mm )4'×8' ( 1220mm x2440mm )

3'×6' ( 910mm x1820mm )4'×8' ( 1220mm x2440mm )

佳展佳大國浦日本麗仕的色澤比較.jpg

提升矽酸鈣板隔音效果的施工方式

 

矽酸鈣板是天花板和隔間的面材,需要骨架才可以釘槍上釘或自攻螺絲上鎖、白膠固定,若希望隔音效果更好會建議隔間內部再填充隔音棉,可提升隔音效果。

6mm日本麗仕雙面輕隔間含岩棉5.jpg

木作角材的骨架使用

 

木作角材施工快速、價格比輕型鋼骨便宜,但缺點是不防火,木作角材基礎施作完成後,塗上白膠再透過釘槍固定矽酸鈣板即可。

 

 

輕型鋼骨的骨架使用  

 

在講究公共安全的商業空間與公共場域及工廠,使用木作角材當作內部骨架,是不可能通過消防檢驗的,輕鋼架價格稍貴但施工速度快且防火、輕型鋼骨基礎施作完成後,可使用電動起子鎖自攻螺絲固定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背面再加底板

 

可以在設計時規劃兩分夾板或木心板當底板再加矽酸鈣板,如此一來不只可增加耐撞,且隔音效果變好,吊掛物品還不用尋找角材位置去固定,直接吊掛通常透過底板的力道就可承受吊掛重量。

 

如何補強重物吊掛在矽酸鈣板隔間或天花板

 

如果有掛畫需求,天花板可以崁入畫軌,就可整齊的吊掛圖畫不傷及牆壁。如果有用途一定要釘掛牆面,矽酸鈣板是易脆板材、咬釘力差,隨便打釘會造成矽酸鈣板破損裂開,因此需要補強,補強的方式有很多種,下列舉例增加骨架結構的補強方式。

 

 

依據需要吊掛位置再增強其骨架結構  

 

隔間補強依據要吊掛的位置增加角材或輕鋼骨,天花板經常會另外增加骨架,因為吊燈和掛飾的重量都很重,沒有補強而吊掛,之後一定會掉落的顧慮。 

 

 

矽酸鈣板黏貼材料裝飾該怎麼做  

 

若黏貼塑膠皮、實木皮、美耐板、鏡面或使用特殊塗料矽酸鈣板還是要經過油漆步驟,因為矽酸鈣板原始表層有粉末容易影響黏著力,釘洞與縫隙也要批土平整才可以黏貼其他材料裝飾,如此才能平整黏貼,沒有黏貼後脫落的顧慮。

 

矽酸鈣板油漆粉刷步驟  

 

  1. 取出適當用量的AB11先行攪拌均勻
  2. AB膠乾後填入矽酸鈣板間的縫隙並經其批平
  3. 批土二至三次,以看不到釘洞與縫隙為原則
  4. 批土打磨至摸起來平整,並清理隔間與天花板粉塵
  5. 先粉刷一道油漆
  6. 再次檢查是否有釘洞、縫隙沒填補到
  7. 再次粉刷一至二次油漆
  8. 待至油漆完全乾掉即完成

 

 

矽酸鈣板縫隙建議填補AB  

 

矽酸鈣板縫隙建議要先補AB膠,這樣日後龜裂的機率會低很多。並請油漆師傅批平才容易進行打磨平整。靠牆面和天花板的交接處需要留縫才可以補AB膠,周圍收邊不建議用批土,因為地震或熱脹冷縮四周很容易裂。建議下列兩種方式收邊~

 

以矽利康進行收邊

 

在接縫處建議打上防霉水性的矽力康,矽力康凝固後有伸縮性、裂開也可割掉重新打過,較容易處理。    

 

以線板進行收邊

 

可以直接在天花板和牆面接縫處使用線板,線板不僅可以遮擋縫隙,也能讓室內空間的視覺更美觀雅致。

 

瞭解材料的特性與優缺點後,在運用與選擇就會有更多的認知,也可以避開對健康威脅的不利因素,更可以在決策與判斷中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

arrow
arrow

    永逢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