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人因為工作交通等許多因素,長時間處在都市叢林中,周圍環繞的都是高樓大廈,內心深處嚮往著鄉村生活。希望退休後,可以居住在親手打造的家,甚至不用等到退休,就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第2屋」,作為全家人旅遊休憩的好所在。其實只要鎖定都會郊區,事前做好自力造屋的準備,買地建屋的門檻並不高,輕輕鬆鬆就能擁有獨一無二的家。依建築主結構材料不同,「自力造屋」常見的建築物種類,大致分為鋼骨結構、鋼筋混凝土(俗稱RC結構)及木建築等3種,鋼筋混凝土為目前台灣建築的主流,現行建築法規中,對鋼筋混凝土的規範最詳細,也是台灣營造業者最純熟的技術。

  鋼骨結構住宅造價偏高,每坪6~8萬元,施工期短,僅需2個月左右;鋼筋混凝土建築單價約4.5~6萬元,施工期長,約需9個月。另外,木建築門檻高、單價也偏高,目前台灣營造業者對此工法較不純熟,每坪約在5.5~6.5萬元間,施工期不長,約2個月。

  木建築市場難發展,以花蓮地區為例,選擇自力造屋的結構時,仍以鋼筋混凝土為大宗,雖然鋼構住宅施工時間短,但是大部分的人寧願以「時間來換取金錢」,選擇RC結構。至於木建築部分,一般大眾對於木建築的印象,仍停留在抗火差、防風防水問題,所以木建築市場在台灣接受度不高。

  歐美國家隨處可見的小木屋,常讓民眾心生嚮往,但在1995年12月15日內政部公布「木構造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前,根本就無法申請木構造的建築執照,且台灣有木建築施工技術的廠商有限,也是木建築一直難以發展的原因。隨著退休族及第2屋風潮興起,愈來愈多都會人選擇購地自建,為降低自力造屋難度、節省時間成本,施工迅速的鋼構住宅成為熱門趨勢,甚至發展結合節能環保的綠建築住宅。

  鋼骨結構的優點在於施工快速、可回收再利用、抗震性佳,但鋼骨本身並不防火,為了強化防火、防水等功能,目前多在鋼骨外層包覆防火建材,以保障居家安全。H型鋼是鋼構住宅的主結構,實際施工時,先將H型鋼在工廠電鍍或油漆做防鏽處理,且組裝完成後,才送至建築基地逐步架構,在主結構外,最重要的便是外壁建材,厚度由12~25mm皆有,也是造成價格差異的因素。厚度越厚,隔音、立體感就越好,相對地,價位也就越高。外壁材採用16㎜以上較佳,可保護內部建材不易生鏽,提高耐用年限。

一般鋼構住宅搭建流程圖

買地→申請建照→開工→整地放樣→基礎施工→結構施工→外壁材組裝→屋內裝潢→申請使照

鋼構諮詢專線:(02)2232-5028。

鋼構建築介紹.jpg

 

arrow
arrow

    永逢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