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B定向粒片板的特殊性

OSB板(Oriented Strand Board)又稱之為「定向纖維板」或「定向粒片板」,該板材主要是將木材切碎後,將木碎屑交錯疊合,再經高溫壓製而成,木碎屑經水平、垂直交疊板材的緊密度有效加強,同時也形塑出獨特紋理,OSB 板可作為結構材與壁面材,以台灣來說,作為壁面裝飾較為普遍,藉由其特殊紋理,替空間營造出獨有的況味。在Loft、工業風格中常被當作裝飾牆面的素材,從咖啡館到居家作品都常見它的身影。

 

具環保特性的OSB

OSB 板並非剩餘角料製作而成,它是取自細直徑木材製作而成,例如白楊木、白松木等,細直徑樹種生長快速,既能減少原生林破壞面積,同時也能降低對成熟樹種的依賴。OSB板不用砍伐生長較久的粗徑林木,和傳統木心板、木夾板比起來,更環保且甲醛含量低。且經過直向、橫向交疊鋪排而成的OSB板,所產生出的交織狀,可有效提升木料咬合緊密度,讓板材具有良好的拉力性能。具有歐洲E1低甲醛等級的OSB板,能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木料咬合緊密度佳結構紋理鮮明

S__6463818.jpg

MAYA toast-舒活防潮板+御禾風 (7).jpg

MAYA toast-舒活防潮板+御禾風 (9).jpg

防潮環保板使用示意圖.jpg

OSB板在製作處理上,產生出的交織狀,可提升木料咬合緊密度和拉力性能,因此,在國外常被運用作為結構基礎板材。但在國內因建築環境因素,則多以壁面裝飾材為主,也有不少人喜歡它的結構紋理,以及自然鮮明的特色,直接將OSB 板作為完成面使用,呈現自然木紋肌理的質感。OSB板僅需極少量膠劑,便有優於木心板的強度,大幅降低甲醛釋放量是其優點。此外木屑間少許縫隙,某種程度保留了建材吸收水分、熱脹冷縮的彈性,使用久了,也不易產生變形或破裂的問題。

 

底材面材運用皆適宜的OSB

OSB板在歐美相當受歡迎,使用也很廣泛及普遍,大多作為結構或者商業空間、室內裝潢、傢具櫥櫃、書桌等櫃體結構及裝潢底材。若您喜歡OSB板的肌理或工業風的視覺設計,也可考慮將此板材運用在您的空間,增添生活視覺的美感,並擁有板材運用的舒適環境。

 

舒活防潮環保板(歐規OSB) http://www.efcl.com.tw/product_detail.php?pk=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逢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